美劇專欄*寫在《實習醫生》第14季開播前,主要角色走光光為什麼要繼續看下去?

9月 15, 2017



《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主要角色走光光為什麼要繼續看下去?
因為這就是人生!《實習醫生》就是一部在演繹人生的影集!


第一次看到一部美劇,不是奇幻史詩、不是喪屍、不是末日題材的影集,是一個發生在西雅圖的現代醫療劇,居然可以發這麼多便當,從小角色到主要角色,甚至是男主角,都可以掰掰,大大小小的災難接連不斷,各種車禍、各種炸彈爆炸、恐怖攻擊、溺斃、空難、攻擊事件,通通都發生在故事主軸的醫院,觀眾看了12年也被虐了12年,我們心痛、痛苦、哭到崩潰、甚至心靈有陰影,難怪會有網友開玩笑,也許《實習醫生》劇情所發生的一切,其實都只是女主角得阿茲海默症後的想像。

《實習醫生》第一季主要成員。

《實習醫生》有人會用肥皂劇來形容這部影集,但普通影集絕對撐不了14季,即使在失去男主角後,收視率沒有下降,而是反常的破新紀錄。真正的實際原因,我也不知道,但今天想分享為什麼在告別這麼多我喜歡的角色後(淚)仍然會想要推薦這部劇的原因。

我們都知道真實生活,不是只有快樂的粉紅泡泡,或是事事都有Happy Ending,不管是學校的同學、工作同事、朋友相處,即使感情再好都有說再見分離的一天,《實習醫生》雖然很多劇情狗血,但在處理大轉折的時候,絕對是非常有深意的,連結角色與角色間深層的情感關係。


女主角走入家庭,有了小孩,她與最要好的朋友Cristina Yang不再擁有第一季時的相同目標,追求的人生再也不一樣了,My Person終將有一天會換人,而Yang離開去追逐一個自己更嚮往的未來,就是《實習醫生》很厲害的地方,從第一季到第十季,劇情沒有回到原點,而是觀眾跟主角們一起成長,她們從實習醫生、住院醫生慢慢往上升,觀眾也在這十年間,有了不同的生活,可能是與大學同學分道揚鑣,可能是結婚後與單身朋友的疏離,Cristina Yang的離開真的讓人很捨不得,但為了她好,為了朋友好,我們都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含淚祝福就是最好的方式,失去好友的人生就該放棄不活了嗎?不是,我們得適應沒有好友的生活,必須要尋找新的My Person,就如同觀眾得接受Yang離開的事實。

最後我們在「Where does the good go」這首歌中,與女主角一起和我們最愛的角色說再見。




願不願意繼續看是觀眾的選擇,能不能讓觀眾滿意,是編劇的本事。

好,另一個會讓觀眾棄劇的大原因,絕對是McDreamy!
他的離開有如晴天霹靂,非常非常沉重的一擊,除了哭到淚崩,心情憂鬱外,我甚至連看重播,都無法承受再看一次失去Derek的情節。但《實習醫生》的劇組真的很厲害,一位那麼重要的男主角,觀眾愛了11男主角,就這樣領了便當,他們用很有涵義的方式,呈現這個大悲劇。

(有人說GOT男主角也領便當,《陰屍路》也有格倫領便當,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那我絕對會跟他說,我們愛McDreamy的時間更長、更深啊!)


事實是,生活中不免經歷生離死別,甚至失去最愛的親人、朋友甚至是如家人的寵物,那種心碎,失去活下去動力的痛苦,《實習醫生》真真切切的演給你看,觀眾被虐的亂千八糟,Derek這位超級厲害的腦神經外科醫生,治療過多少人,拯救過多少條生命,最後卻死在訓練不足夠的醫生和看診不經心的腦神經外科醫生手上。諷刺又殘忍的劇情,讓命運更加複雜,甚至之後還有,當晚的值班醫生,後來成為女主角同事的揪心安排。

《實習醫生》不只演繹了人生,我想它的最大宗旨,就是告訴觀眾,人生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與痛苦,失去了多少重要的人,你都得像女主角一樣,繼續想辦法活下去!



當McDreamy離開之後,編劇沒有倉促,沒有狗血,用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讓女主角療傷,同時也讓觀眾療傷,讓時間淡化大家的傷口,第一季的元老成員角色Karev變成女主角最重要的知心好友,陪著她站起來,編劇這種拿捏,可以說是恰到好處,大家都在等女主角站起來,也在等自己的心重新渴望愛情,重新可以接受下一段人生的開始。



《實習醫生》擅長利用好聽又有呼應的歌詞代表劇情,像是這首Chasing Cars,搭配女主角重新振作回到原本生活的時刻,實在是好有力度。

有時候覺得《實習醫生》像是越陳越香的酒,第一次看的時候沒有那麼多想法和感觸,只專注在那些Drama上,當但人生有另一層的經歷與體悟後,重看反而更有感覺,更有共鳴,因為每位角色間的相處,都會給人生帶來啟發,最重要的是它是一部與觀眾一起成長的影集,如同真實人生起起落落,但只要還活著,未來就有無限可能。


當然《實習醫生》依然有肥皂劇的Drama成份,誰和誰在一起,誰又和誰分開,還有來來去去的角色,觀眾會對新角色沒有信賴感,她們甚至不怎麼討喜,過了一段時間,後來才慢慢發覺看著看著也就產生感情了。(特別是重看的時候)

如同製作人所說,只要女主角還願意演,就很樂意讓故事繼續下去。只要主角還在,只要共鳴還在,只要影迷還在,《實習醫生》就會繼續演繹人生!所以我還是相當推薦繼續看下去的(笑)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