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義20天|義大利搭火車必看!一個人4大城市火車搭乘攻略(車種、跑月台、搭乘)

6月 04, 2017

歐洲自助旅行,絕對少不了火車,當然在義大利也是一樣的,
特別對於一個人的旅行來說,火車就是最棒的交通工具。這次義大利之旅,除了一個人仍是擔心安全的南義沒去外,主要大的城市:「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與「羅馬」,當然還有小鎮我都是搭火車。這篇分享義大利的火車行程規劃、義鐵實用APP與自己搭乘的實際經驗,還有特別寫給那些準備一個人去義大利搭火車的旅行者。

自助旅行若以火車當成跨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在規劃行程時,
第一件事情:利用國家鐵路地圖,把自己想去的地方全都連起來。
第二件事情:決定從北往南玩,還是從南往北,這基本上取決於飛機抵達與離開的城市,當然最建議不同點進出,不走回頭路會比較好,也可以「佛羅倫斯」為中心點去玩。(不過飛羅馬的飛機班次應該比較多)
第三件事情:參考火車所需時間,決定旅行城市的順序
像我是從瑞士搭景觀火車「伯連納快線」(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到「蒂拉諾」(Tirano)➔「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
此圖表來源為「飛達旅遊」地圖下載區連結

因為我一個人,不喜歡把行李拉來拉去,所以就以「佛羅倫斯」為中心點,再去「五漁村」與「托斯卡尼」,若想要在當地多住幾天,就可以把大行李放在青年旅館或是寄放在「佛羅倫斯」火車站,背簡單的換洗衣服去小城市旅行。
這樣的方式,對於一個人旅行來說是比較輕鬆的,畢竟一個人什麼都得靠自己囉!

義大利四大城市主要車站名稱:
規劃義大利火車行程還有一個困難,就是大城市的火車站有很多個,要小心搭乘的火車站,找住宿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以下為大家整理四大城市比較大的主要車站。
 【米蘭】中央火車站(Milano Centrale)
 【威尼斯】主島-威尼斯聖路濟亞車站(Venezua Santa Lucia或Venezia S.Lucia)
 【佛羅倫斯】
市中心最主要-新聖母瑪利亞車站(Firenze S.M.N)
較小車站:Firenze Campo di Marte 與 Firenze Rifredi
 【羅馬】羅馬特米尼車站(Roma Termini)也是去機場的主要車站。

如何在義大利使用「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
之前完整介紹過Eurail Pass的使用方式連結)這篇只提義大利搭火車可能會碰上的問題。
(1)義大利火車全部都是強制訂位嗎?
連接大城市的高速火車,都是強制訂位,但比較慢的區域火車就不用訂位票價也比較便宜。所以若拿Eurail Pass記得搭高鐵一定要訂位(義大利訂位費10歐元),若搭區域火車就直接拿通行證不用另外再付錢。
(2)拿Eurail Pass在義大利搭火車前,需要打卡嗎?
當地買的火車票一定要打卡,若持Eurail Pass只需要有護照,若強制訂位要訂位票即可,不用在月台另外插票卡機打卡。

講重點介紹義大利的火車:
義大利火車主要由Trenitalia經營,主要分為高鐵(高速列車)與區域火車,有些地方還會有其他的城市私鐵等。
高鐵分為三種(都是強制劃位)
「紅箭特快列車」(Frecciarossa)速度最快的高速鐵路(上圖)
「銀箭特快列車」(Frecciargento)速度次快的高速鐵路。
「白箭特快列車」(Frecciabianca)速度比較慢的高速鐵路。
速度快、車廂很新,基本上的差別是速度與營運路線,簡單來說買票的時候不用特別去分是紅銀白箭,就找適合自己的時間、票價,和搭乘時間最短的買就可以了!不過個人經驗,紅箭的車廂最舒服,座椅是很高檔的皮椅的(尖叫~)


區域火車「Regionale」也是很常會碰到的,不用強制訂位,上車有位置就坐,票價較便宜,速度較慢,火車車廂也比較舊,這種車票通常沒有限定班次,當天都可以使用。
*高鐵與區域火車大多都有分1等車廂(或稱商務車廂)與2等車廂,區域火車通常都沒有廁所。

如何在義大利搭火車?
義大利的火車站與法國是一樣的,沒有剪票口,直接通往月台,所以到火車站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找到電子看板,查看火車班次是在哪一個月台搭乘。(有的大車站有票閘口,要對服務人員出示車票)

建議至少提早20分鐘到火車站,因為別以為月台很近,有碰過至少要再走快4~5分鐘那種很遙遠的月台。而且先上車也有好處的,後面會說明。

先來看看義大利的火車票,不是英文的一開始會讓人有點害怕。
這張車票是從米蘭中央車站(Milano Centrale)威尼斯聖路濟亞車站(Venezia S.Lucia)3月22日12:05開車,預計14:40抵達,2等車廂。下面那格的內容:車次Treno37,第5車廂,座位37號。

如何找到月台?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找火車開車的時間(ex:12:05),若有一樣的再去對車次(ex:37),最後那行就是你要搭車的月台編號如果你發現月台是空白,就代表火車還沒抵達,他們也還沒決定月台,請不要亂跑,在月台大廳中間的看板下等是最保險的,因為中間位置不管哪個方向的月台走過去都是最快的,我曾經有碰過開車前五分鐘還沒顯示月台,後來剩四分鐘月台終於出現,就要開始拉著行李狂奔。

這次比較少碰到臨時換月台的狀況。

上車前最重要的就是為你的車票打卡(千萬不要忘記!!!)如果使用Eurail Pass就省略這個步驟義大利的火車票通常是長的,但也有左邊這種小張的,一樣都要打卡,把票放到上圖的機器中(每個月台都會有)如果沒有反應記得往箭頭的方向壓。(除了插入還要靠右側壓)當聽到打印的聲音就算成功。車票上會印日期與打印的時間。
*一般車票沒打卡等於無效票,會被罰款的喔!
*為什麼建議提早去準備搭車?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有的月台只有一台機器,如果碰到壞掉的,就要跑去其他地方打卡。

大部分的區域火車「Regionale」車廂內是這個樣子,有插座可以為手機充電。不過我也有搭過非常舊的區域火車,那種火車老舊到有些椅子是歪的,瀰漫著臭臭的發霉味,乘客感覺很複雜,車上氛圍會讓你小心所有乘客,畢竟義大利的治安有些令人擔憂,我一開始抵達義大利就搭到那種火車,我警戒到除了護住包包外,連相機和手機都不敢拿出來。

來看看紅箭超級豪華的商務車廂座椅。

其實義大利搭火車坐1等車廂除了比較新、豪華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乘客比較單純,通常是商務旅客,這點對於一個人旅行的女生來說是比較安全的,不過這種問題在區域火車會比較明顯,扒手也比較多,高鐵即使在普通車廂感覺都還OK。

每一種列車的座位號呈現方式不太一樣,不過都大同小異,像我這次是37號,就是靠走道,如果是靠窗戶會有Window的字。中間的螢幕是顯示此座位的乘客從哪一站坐到哪一站。

行李應該放哪裡呢?高鐵有三個地方可以放行李:
第一:每個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圖箭頭處)
第二:兩個座位中間下方的三角空隙。
第三:車廂最頭或尾的大型行李架上。
如果你的行李體積小,就儘量放座位上方的行李架,因為比較能夠看到(但要記得拿!)如果行李箱屬於中型尺寸,可以考慮兩個座位中間的空隙,但如果行李箱很大尺寸的,就一定得放每節車廂的大型行李架了。

兩個椅子座位中間的三角空隙,我的行李箱是登機箱的大小,上面還有一點空間!
先上火車就可以先找座位附近的空隙放行李,最好是在視線範圍內。

如果行李箱比較大,上面兩種都放不下(或是已經滿了)就得放每節車廂的大型行李架了。(通常在車廂的尾短或前端)但壞處就是離自己比較遠,會擔心行李被拿走的問題。我的建議是若確定自己的行李廂很大,就儘量買門邊,靠近行李架附近的座位(要是順向看的到的那種)一定要上鎖。

我自己在義大利有放過,也沒有特別一直觀察,後來要下車的時候行李廂還在(笑)
不過若是搭不用劃位的區域火車「Regionale」就強烈建議把行李廂放在身邊,通常會有很多空座位,我就會放行李箱,如果真的碰到很多人怕多佔座位,我會乾脆拉著行李箱到車廂的門口站著。不知道直接說區域火車治安比較不好,這樣公不公平?但我還是覺得要小心點!(我通常也不會睡覺)

高鐵上通常每個座位都會有插座,但記得隨身攜帶轉接頭才能使用喔!

以上就是這次在義大利的火車搭乘分享,重點來說一個女生在義大利搭火車,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危險,只要多注意自己的包包,隨時扶著拉鍊一定要拉上,保持警覺,有事找列車長理處,就能應付大多數的狀況。現在因為歐洲有很多恐怖攻擊的關係,主要火車站有不少荷槍實彈的警察或軍人巡邏,也有可能因為如此,這次感覺義大利的治安沒有那麼糟糕,記得不要對他們拍照喔!


番外篇:義大利搭火車的OMG意外狀況:火車撞到人了QQ
與之前英國法國80天的旅程相比,我這次在義大利搭的火車次數應該算少的,但還是被碰到意外狀況。

那一次是搭區域火車,我很專心在看相機中的照片,結果火車突然停下來,列車長走到我們的車廂說了一串義大利文後就離開了,整車廂的旅客發出哀怨的抱怨聲,完了我根本連1%都聽不懂...只能觀察其他乘客,有些人下車也有人繼續留在車上,我想說那就等吧!又過了幾分鐘,列車長又來說了一大串,眼看所有乘客一直大聲抱怨,然後幾乎每個人都要下車,我旁邊座位的年輕女生好像看到我一臉茫然,很好心的用英文問我是不是聽不懂?我馬上以遇到救命恩人的眼神看著她,她告訴我火車撞死人了,這一條線上的火車全部停駛了,我們可能要下車去等接駁車

我內心OS大叫著,天呀!我連這是哪一站我都不知道啊,聽不懂義大利文的我還要等接駁車?我把內心的吶喊吞了回去,硬著頭皮拿起行李,決定跟著幫我翻譯的女生走。

走出車站所有旅客都在廣場等待,很多人拿起手機,可能想找人來接。

大概等了30~40分鐘左右,有一台小巴士停在廣場,幫我翻譯的女生很機靈,好像知道就是這班巴士,立刻抓準位置準備擠上車,我很緊張的問她這是要開到哪裡?會開回佛羅倫斯?她似乎已經是備戰狀態,擠上車前最後好心的用英文告訴我,巴士會先把大家載到還有火車運行的車站,但她也不知道是哪一站?一說完立刻迅速輕巧的就上車了,而我被其他人擠在人群中沒上車....淹沒在一群叫囂和抱怨的義大利人群中。

陸續又過了20分鐘、一個小時,中間有兩班大巴士來,都是這種一群人往前擠的瘋狂景象,我在不知道巴士要開去哪的情況下不知所措,即使問了旁邊的義大利人,得到的答案都是他們也是什麼都不知道啊。一直回我I don't know. I don't know.

因為人很多,接駁巴士很少,錯過一班要等很久,眼看一群義大利人在巴士門口大吵起來,有乘客堅持要上車,司機又罵一串不給他們上,他們手中揮著車票大罵往前擠,當我被眼前緊張的情勢給嚇到的時候,旁邊的旅客似乎在幸災樂禍的大笑起來,用英文在人群中喊:歡迎來到義大利!這句話喊完,又有一堆人拍手乾笑。.....義大利人都這麼愛吵架嗎XDDDD

放鬆心情後,我評估狀況最糟糕就是得一直等下去,反正人生地不熟,又只有自己,只能想開一點,從遠方看到一台巴士接近,我這次動作迅速,先搶到好的上車位置,終於能上車了!但上車後我的行李箱變成龐大的累贅!我得用怪異的姿勢抱著行李箱讓其他人先過,最後再把行李箱放在走道。此時你會發現,義大利人還是守規矩的,座位滿了司機就是不給上車了,不能有任何一個人站著。

最後巴士開了大約30分鐘,抵達另一個車站,我又在那個車站等了半小時才有火車回佛羅倫斯,一整天的行程完全泡湯,心情五味雜陳的,有時候很想哭,有時候又讓我想大笑,這次的經驗讓我見到了義大利人的另一面,不耐煩直接生氣的脾性,這和英國人是真的很不相同的。

謝謝在火車上幫我翻譯的女生,也謝謝在廣場上跟我聊天一起等車的中國人(雖然她比我更搞不清楚狀況)還有在巴士上幫我扛行李箱的女士,讓我有了一點安慰,當體驗過自己的無助,最終安全抵達下榻的旅館後,我很珍惜這一天的突發意外,實在是讓人冒冷汗的經驗啊!

下次有人碰到這種狀況,建議就是機靈一點,趕快上巴士就對了(笑)


最後跟大家小提醒,若視行程有需要買「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跟「飛達旅遊」購買時,記得說專屬優惠喔,畢竟去歐洲省小錢才能去更多地方:D
★ 專屬好康優惠:現在「Sophie視野的極限」讀者,購買「歐洲火車通行證」時,跟他們說你是Sophie部落格的讀者」可以免開票手續費6歐喔!(由此買


♥ 瑞義20天全部文章(連結
♥ 瑞義20天|瑞士景觀火車「伯連納快線」到義大利!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篇)
♥ 瑞義20天|錯過是遺憾!瑞士「冰河列車」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省錢搭法)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5/20eurail-pass_25.html
♥ 瑞義20天|瑞士阿爾卑斯山區景觀火車「黃金列車」行程+搭乘經驗(EURAIL PASS篇)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5/20eurail-pass.html
♥ 瑞義20天|「歐洲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使用、行程規劃、APP完全攻略!
https://sophiefei.blogspot.tw/2017/05/20eurail-passapp.html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