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X攝影教室】夜拍不求人!無敵實用又好玩的夜拍攝影攻略分享

11月 11, 2016


充實生活的感覺真的很棒!

早就聽說Panasonic提供會員免費、專業的「LUMIX攝影教室課程」這次有機會實際參加「夜拍攝影」的主題課程,幾乎是拯救喜愛攝影的我,夜晚卻不愛用相機的心魔,出國旅遊夜晚有很多景點,京都賞夜楓、摩天樓看夜景、跨年煙火、夜晚的歐洲耶誕市集,這些時候都非常需要低光源拍攝,留下寶貴的旅行回憶,這次的LUMIX攝影課程完全解決攝影愛好者晚上會碰到的難題,如何拍好夜景?如何運用閃光燈?如果在夜晚玩攝影?短短的三小時,老師用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大家身體力行實際學到夜晚拍攝的心法。



|此篇文章為邀稿文|

這次主題「夜拍攝影」課程很活潑在戶外進行,大家先在捷運站出口集合,一群人身上都背著LUMIX相機,吸引路人好奇的目光,這景象特別好玩!

集合完由老師與親切的工作人員帶隊到饒河街夜市旁的彩虹橋河濱公園,趁天還沒有全暗,先進行基本的課程解說,還有很重要的分組別,因為老師採取分組輪流講解、交替練習,既節省時間,組員們還可以互相討論切磋拍攝技巧,而分組別在課程最後,發揮超乎預期的功效,實在是太好玩了,繼續看下去就知道!


專業的攝影老師「賀禎禎」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上課生動活潑,不會故意賣弄專業,而是很實在的將攝影技巧,用仔細、易懂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最先講解的就是基本的夜晚拍攝技巧,
在光源不足的情況下,有幾個關鍵重點:
1. 若環境允許,儘量使用腳架拍攝
2. 慢速快門
(可先從1/4秒為起點測試,若手持會晃動則視情況加快至1/8秒,若使用腳架就可放慢快門速度到1/2秒或1秒以上來長時間曝光)
3. 最大光圈 (從相機的最大光圈開始調整)
4. 依照拍攝當下的光線、構圖與主體是否會動來決定感光度ISO的素質
(夜晚拍攝的常用數值ISO80016003200

掌握四要素,根據地點的光線、拍攝物是否會動、拍攝穩定度去調整數值,就能在夜晚捕捉美景了!


拍攝夜景可選擇M模式,或是相機的夜景模式!

老師建議拍攝夜景時,可以選擇調到相機的M模式M-mode)全部手動控制數據光圈、快門、感光度等設定,更能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若初學者或是根本沒時間調整數值,可以使用相機內建場景模式中的夜景模式來拍攝。

對於M模式比較陌生也沒關係,跟著老師的步驟一起進行:
1. 先把光圈調到最大(每個人相機不同,數值越小光圈越大)
2. 快門可以從1/4秒開始做測試,調整到自己覺得最適合快門速度
3. 至於感光度ISO該調到多少?
老師表示可以根據現場光線的狀況、拍攝物與自己手晃的幅度去做調整。

拍攝夜景建議是先以拍攝景色為主,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光圈、快門與感光度,接著就是每組的自由練習時間,大家趕緊把握機會把眼前的景色捕捉起來。

夜晚拍攝,其實很令人沉醉,當城市夜燈亮起,倒映在河上,這樣的河濱公園很有感覺!


夜晚人像攝影,閃光燈調整大法是其實是關鍵?


當要拍攝夜景與人的合照時,時常會碰到夜景拍成了,但是人黑漆漆一片(如左圖)在更糟糕一點,若背景太亮有時根本只有人影而已。

老師傳授夜間拍人像的技巧Step by Step
1. 先找到喜歡的夜景
2. 請模特兒到畫面指定的構圖位置站好,擺好姿勢
3. 先在沒有閃光燈的狀況下,調整好快門速度、光圈與ISO感光值
4. 最後就可以加上閃光燈去將人物打亮
5. 老師特別提醒,若要拍人,快門最好從1/30秒開始調整,因為人是會動的,快門調太慢會造成模特兒只要動,就會拍出模糊照片的情況。(除非先吩咐你的模特兒,完全不要動喔~)

但,閃光燈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死白!太亮!那怎麼辦?(如下左圖)


如何避免閃光燈死白情況發生?
老師告訴大家獨特的方式避免太亮、拍不出衣服細節、皮膚顏色太假的狀況:
1. 神奇的衛生紙遮光術
隨身攜帶的面紙"一張",將薄薄的面紙對折再對折,壓在閃光上再拍攝,就可以避免閃光燈太死白的效果。

2. 相機內建的調整閃光燈技巧
LUMIX相機內建閃光燈調整的專業功能,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現場引發一陣驚呼,相機用那麼久,是第一次發現內建閃光燈可以調整亮度。
選單相機功能設定(相機符號那一項)閃光燈調整依據需求增減閃光燈亮度
*可調整的範圍還滿大的,非常實用的功能。

我們依照老師的指導,先從沒有閃光燈開始拍攝,一步一步加上閃光燈、調整閃光燈,透過不同的動作,就能清楚知道什麼樣的原因,可以讓自己拍出想要的照片。

選單→相機功能設定(相機符號那一項)→閃光燈調整→依據需求增減閃光燈亮度



玩到好HIGH!夜晚創意的「光繪攝影」


接下來就是分組最好玩的地方,老師教大家玩夜拍非常有趣的「光繪攝影」,當一群人晚上出去玩的時候,這就是最佳的攝影活動,可以拍出好照片,又可以培養好感情!

「光繪攝影」在夜晚或是低光源的環境,利用移動光源繪製圖案的創意攝影技巧。
拍攝前注意兩個前提:
第一點:光繪攝影需要使用非常慢速的快門來拍攝,必須準備腳架。
第二點:要有光源來移動繪製光軌,手電筒就是最好的選擇,若沒有手電筒也可以使用手機的內建光源喔!

依照老師的步驟,請模特兒站中間,安排有人站在模特兒身後拿著手電筒,根據相機設定的快門秒數畫出圖案,所以需要大家合作才能完成照片。

如何才能拍出「光繪攝影」呢?
1. 感光度ISO越低越好(相機數值有多低,就設定多低)
2. 光圈可以設定F10或附近數值去調整
3. 快門的速度就要依照繪製圖案的動作決定,建議是6~20

(舉例來說,若快門設定是6秒,負責拿手電筒的人動作就要在6秒內完成)

由組員們一起擺POSE、劃光譜所合力拍出,照片為組員相機的照片。

我們到最後玩開了,乾脆大家一起排排站,所有組員一起來畫好玩的光軌,從幾何圖形玩到寫「LUMIX」大家一起互動的感覺很新鮮有趣,比較專業的組員就會分享畫光軌時的小撇步,讓大家的照片一次就成功。

1. 寫字要寫相反,在照片上才會是正的字。
2. 若筆畫超過兩筆,記住在寫字的時候不能依照正常筆劃寫,要先考慮到光軌的痕跡。
(像是我寫的X,第一劃是左上到右下,之後要接右下回到中間,再從中間出發到右上,劃到左下,回到中間重複相同動作)

3. 儘量讓手電筒的光源對準相機鏡頭,光繪的痕跡會比較亮而明顯(或是重複筆劃)

由組員們一起擺POSE、劃光譜所合力拍出,照片為組員相機的照片。

最後老師還教大家另一種好玩的分身拍照大法!
在慢速快門的情況下,例如快門設定20秒,可以先在模特兒身上打光10秒,關掉手電筒,請模特兒同時移至左邊一步,再打開手電筒打光10秒,最後就可以拍出如上圖般,有趣又好玩的分身拍照了!


以後七月和朋友出去玩,也許來玩這個會拍到出乎意料的效果?()


參與「LUMIX攝影教室」的學員都可以在現場試用最新~最新的「LUMIX GX85相機」完全就是主打無敵強悍的夜拍功能,非常酷炫的五軸防震功能,連老師都說有了這台,晚上夜拍不用帶腳架也沒關係,甚至在我們面前示範單手拍照也不會晃!

除了在防震的技術上大躍進,這台還有4K高畫質攝影、低光度自動對焦、對焦速度很快的特色,對於女生的我來說,最升火的是絕對必要的"翻轉螢幕",還有非常有質感又美麗的奢華相機外觀,那皮革實在是太優了,觸感好又優雅(感覺我放錯重點XDDD)漂亮、專業又實用的相機真的是王道啊!

GX85進階版詳細介紹[連結]


圖源 / LUMIX Taiwan粉絲團

當課程來到尾聲,我才猛然驚覺三小時已經過去,在「賀禎禎」老師的深入淺出的講解中,時間過得好快,學到很多夜拍的實用技巧,而我還持續沉浸在好開心學會超好玩的光繪攝影氛圍中。在分組互動的進行下,組員們討論彼此的作品,當模特兒、劃光譜互相協助,實在是很活潑、有趣的攝影課程,謝謝老師和當天的組員們!

把這次精彩、有趣的【LUMIX攝影教室】上課經驗分享給大家,若有機會參加攝影課程,絕對能學到實用、有趣的技巧,讓自己有個美好的三個小時,購買公司貨的愛用者們,千萬不要錯過呦!

LUMIX攝影教室】課程訊息與報名:
LUMIX Taiwan粉絲團: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