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體驗港式習俗!鵝頸橋銅鑼灣打小人,婆婆打了才知道問題大了?

1月 11, 2016

IMhhG_1327

到香港迫不及待想體驗這邊的文化習俗!早上先去車公廟、黃大仙拜拜抽籤解籤,得到心靈上的啟發,晚點就是到銅鑼灣,體驗看看有名的傳統習俗「打小人」,如果有諸事不順、小人纏身的狀況,這裡的婆婆都可以幫忙讓小人與壞運遠離,是一種祈求轉運或釋懷的習俗,雖然我最近沒有這種狀況,但感覺來香港一定不試試看好像就白來了(笑)。

只是沒想到,居然碰到很意外的狀況.......




香港「打小人」習俗

地點:香港島銅鑼灣堅拿道西與軒尼斯道交界(鵝頸橋底)
大眾運輸:港鐵銅鑼灣站 A出口(沿羅素街向鵝頸橋方向步行5分鐘)
費用:基本是50元港幣
開放時間:傳說是 6:00~18:00,全年只休大年初一~三(我抵達時已經是18:45左右仍有服務)

香港人通常會在驚蟄(通常是3月5日-3月7日)那天來做這個儀式,依照民間的傳說節氣驚蟄也是小人開始作祟的時候,但其實全年都可以去打小人,可以指名道姓,也可以什麼都不說,但之前看網路上有一種說法,建議不要指名道姓,太針對了可能要承擔某些因果。

IMG_1327

我們一群人大約六點快七點時來到鵝頸橋底,天色已經漸漸暗下來,迷了一下路,但走到橋下就看見人群聚集,走到鵝頸橋底大約有四~五個打小人的攤位,攤位上的幾乎都是婆婆,我看到了一個婆婆感覺很有緣,就決定請婆婆幫我打小人,付錢時花了點時間溝通,因為婆婆只會說廣東話,但感覺出來婆婆人非常好。

IMG_1326

首先婆婆會給你一疊百解靈符,在上面要寫下自己的名字。

IMG_1329

之後婆婆會幫我點三支香,交給我,需要拿著香向一旁的神明與觀音像拜拜,稟告的儀式,最後把香插進小香爐。
這時候婆婆已經開始做法,拿著鞋子用力地敲打小人紙。磅~磅~磅的聲音在橋下顯得非常立體還有回音。

IMG_1336

小人紙會放在磚塊上,用鞋子敲打,可以看到下面的磚塊都裂了。
接著婆婆將祭白虎(黃色有老虎圖案的紙)包住白色小人紙,碰觸一旁的生豬肉,有一些儀式的手勢,是種餵老虎的概念,之後點燃慢慢燒掉。

IMG_1346

接著婆婆幫我點了兩根蠟燭,快速的燃燒著。
拿出剛剛寫自己名字的百解靈符,在燭火上繞圈圈,
婆婆念念有詞的拿著百解靈符在我頭上、身旁四周揮舞,最後將百解靈符過燭火燒掉。
百解靈符外層那一張貴人紙,婆婆會再次拿著在我四周作法,
之後要我伸出手掌,婆婆拿著貴人紙在我手心拍打祈求貴人幫助,最後才燒掉。

最後一個步驟,婆婆很慎重的念念有詞然後擲筊,出現一下一上的聖杯就代表完成囉!
我第二次就是聖杯,很快就結束謝謝婆婆,還請婆婆跟我合照:)

IMG_1331

接著令人意外的事情發生了!

換我同行的朋友打小人時,儀式步驟都和上面一樣,但最後婆婆怎麼擲筊,擲了好幾次好幾次就是無法得到聖杯,
朋友最近的確覺得生活很不順,婆婆和我們解釋好多,說了好多廣東話,但我們都聽不懂,原來問題有這麼大啊!!!
之後請在路邊會廣東話的遊客幫我們翻譯,
婆婆的意思是普通的打小人儀式無法趕走朋友身旁的小人,小人太多(或是運氣太糟糕)
需要進行另外一個儀式,收費港幣200元,朋友稍微想了一下,之後就答應婆婆做另外一個儀式,
(因為他真的覺得近期生活實在太不順了!)

婆婆從自己的家當中翻出好厚一疊金紙或類似百解靈符的東西,繼續幫我朋友進行打小人的儀式,
幾十分鐘過後,婆婆再度擲筊,馬上就得到了聖杯,婆婆終於露出放心的表情,朋友也鬆了一口氣。

FotorCrtteated

體驗過打小人的習俗,會覺得文化與文化間有許多相似之處,當然也會有完全不同的地方,看到婆婆一個人在橋下擺攤幫忙打小人,覺得她好辛苦,看著她認真作法的模樣,內心不禁覺得敬佩,這種事情相信的人很相信,不相信得更可以當作一種心靈慰藉,多了一個人來為你的安危盡一份力量,如果你要問我打完小人覺得有沒有效果?

那我可能無法給一個肯定的答案,不過我相信對於身邊的人事物,都抱著感恩與謙虛的心情是最重要的,謝謝婆婆給我一個特別的經驗,還有幫我打小人。希望婆婆能夠一直身體健康。下次有機會到香港,千萬要記得去體驗看看港是文化的象徵,打小人:)



(照片由友人拍攝喔~3Q)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