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北陸*立山黑部|美爆了!室堂「一之越」一般旅客也能走的仙境登山道

3月 08, 2017

立山黑部是許多觀光客會去的景點,風景四季都會令人驚艷,今天要介紹立山黑部上,高海拔從「室堂」出發的其中一條登山道,屬於日本當地人或是專門的台灣登山客會走的路線,他們大部分目標是登「雄山」山頂,對於登山客來說,這條路線天氣好的話只算基本中的基本,甚至附近的小學生畢業需要來完成登雄山的任務。

我在網路上看到照片,就興致勃勃訂了機票,打算來看美麗的風景,但因為我根本沒有登過山,只有在國外健行,但健行實際上跟登山比還是差很多的(需要各種裝備、體力、經驗等等啦)查了資料,發現從「室堂」到「雄山」山頂的路上,中途有一個段到「一之越山莊」(一ノ越)是比較簡單的石頭步道的登山路,我就打算視情況克服,實際去了以後,我發現登山客分享的經驗對於非登山客來說根本不準XD 什麼很簡單、一般走路啦!我實際走起來根本還滿有難度的(笑)

但的確是一條不是登山客也能挑戰的路線,加上石頭路走起來不會太難,所以我要以非登山客的角度,和大家分享這次風景美~到~炸~掉登山道。
爬完當下有一種感動,有些事情就是試過了,才知道有多美好啊!

故意先放一張全身照,讓大家知道我的服裝有多愚蠢Orz

整理行李的時候沒想太多,因為這次關西、北陸大部分的行程都是平地旅行,加上我衣櫥裡面保暖的外套就剩一件大衣,想說立山黑部會很冷,就帶了保暖的大衣來,到了山上後,保暖度還OK,但根本是讓我後悔莫及的服裝啊!把我經驗整理給大家,下次去就不會像我一樣覺得自己蠢......

寫給非登山客的服裝建議:(登山客應該不用我說吧)
1. 身上的衣服布料越輕越好
(若是天氣冷,還是那種登山運動外套會比較適合,大衣太重了)
2. 有登山鞋就穿登山鞋,不然慢跑鞋應付到「一之越」還OK(天氣不好、下雪除外)
(若要登雄山還是穿登山鞋吧!)*當地建議以登山鞋為準喔!
*涼鞋、塑膠、膠底鞋通通被禁止,非常容易滑倒喔!我在附近有看到台灣遊客穿娃娃鞋,若穿娃娃鞋請在車站附近走就好,因為其實很容易扭到腳的。
3. 建議以輕型後背包為主
(我個人旅行不喜歡用後背包,覺得容易東西被偷了都不知道,但這次我完全建議選用背包,走石頭路兩手空下來還是比較適合,再加上會建議帶水、中餐、相機,我還有腳架,東西其實很多,用背包對肩膀負擔比較小。)
4. 一定要記得戴手套
(如果是夏天可能不用,但稍微冷一點的室堂保證讓你手凍僵喔~)

有時候出國旅行,主要行程以城市為主,並非登山客,在服裝準備會有一點麻煩,加上平常沒有買登山裝備的人,要變出登山鞋、登山外套可能又要花一大筆錢,所以提供一些折衷的方式,但注意安全最重要喔!


我在住宿的Hostel「みくりが池温泉」認識一位從台灣來,專門以日本高山為目標的登山客阿姨,她和我分享了許多故事,我也告訴她我的計劃,她和我說一般人(非登山客)能夠走到「一之越」已經算是很不錯了,她說雖然登雄山對於常登山的人來說並不難,但如果身體狀況不好的話,連她都不會勉強自己爬上去,前一天,她雨天想登上去,後來還是決定放棄回程,她說若是走到一半發生高山症,或是不舒服暈倒、意外受傷,直升機來把你運下去,可能回台灣都是要賣房子才可能還得起的!

我很天真的回答說:咦?不是有旅平險嗎?
她和我說,大多數的旅遊平安保險,根本不包含登山意外、登山的身體疾病,除非是特殊的登山旅遊險,不然根本到最後是不在保險給付的範圍的。
我很緊張的問她,那我計劃走到「一之越」應該不會太難吧?她說難度不高我可以放心,對於我這種來看風景的,若是身體不舒服記得趕快回程,不要逞強。

隔天一大早,我就從住宿的地方「みくりが池温泉」朝「一之越山莊」出發,
若以登雄山或走到「一之越山莊」來說,住「室堂山莊」其實比較近喔!

「みくりが池温泉」往「一之越山莊」,有兩種走法,請參考上面的地圖。
第一種:
比較多人走的是先往「室堂車站」的方向走,還沒到車站前先碰到岔路,轉到「室堂平廣場」(也就是室堂山莊)的方向,之後一條大路直直走到底就會開始爬山了。

第二種:
背對「みくりが池温泉」建築,往左手邊的方向上坡,繞到另一半邊「みくりが池」一樣會接到「室堂平廣場」(也就是室堂山莊)這條可以多看到一個半池的風景,我比較歡這條,但上坡路感覺比較多,相對比較累一點。

要花多少時間?
地圖上官方資料是登雄山來回會花4個小時,平均去程約2小時(先說!這是登山客的速度)(聽登山客分享若速度慢一點的人最好抓6個小時來回),而「室堂車站」到「一之越山莊」我查到的資料是說45分鐘到1個小時我自己走了快.....2個小時XDDD

找藉口一下,因為我身體似乎對高海拔還不太習慣,一直出現喉嚨痛和胸悶的狀況,走幾步就容易非常喘(據說高海拔容易喘是正常的)所以我的速度很緩慢,大約走五步就會停下來,加上我一直都在拍照,所以才花了這麼多時間的(笑)

你們看到下面的照片就知道我為什麼會一直停下來拍照了!


非下雪季節來,這裡指示牌做的非常好,很清楚完全不用擔心會迷路。

我走在石頭路上,抬起頭看到半山腰(有黃色箭頭)有一棟白色的建築,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一之越」,而建築的左方向上延伸,看到一小棟深色建築,那裡就是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雄山山頂,最難的路線也就是「一之越」到「雄山」山頂的部分。

今天我只要想辦法到「一之越」了!

登山步道上有很大的告示牌,告訴旅客前方就是登山道,需要登山裝備,穿涼鞋和膠底鞋的遊客,不要再前進了!

第一段非常好走,就是歐洲常見的石頭步道,加上壯觀的大自然風景,一邊走我內心一邊大叫,居然美成這樣!昨天的一整天下雨,今天放晴後讓視野更好。

其實真的有不少日本登山客前來,有些是一群人結伴,年紀大的到年輕的高中生都有,很多人看到我都很親切向我打招呼,看著我一身不專業外加愚蠢的裝扮,都會問說是要去「一之越」嗎XDDD

走了一小段後,就會慢慢開始上坡,能夠見到的山巒景致又和剛剛不太一樣了!

一路上都是這種裝備齊全的登山客,他們除了大型後背包外,登山杖也是少不了的。有些人除了目標雄山外,會繼續更往裡面難度更高的路線走下去,甚至住山上的登山小屋,所以他們的裝備也都不一樣。


我新認識的台灣登山阿姨,昨晚和我分享了許多故事,其中有一個讓我很感動的是,她曾經遇到一位日本壯年男子帶著上了年紀的媽媽來爬山,那位媽媽可能因為生病或是年紀大身體萎縮,無法正常站立,但她仍然堅持跪在石道上慢慢往上爬,而她的兒子就默默陪在媽媽身邊,那位阿姨說,可能是小時候媽媽帶兒子爬山,長大後換兒子陪媽媽來,完成她想登山的願望吧!

我昨晚聽到覺得好感動,如今真正走在這石道上,感觸更深。
我是9月最後一天到立山的,已經有部分紅葉綻放,聽說十月初接近中旬開始,這裡的紅葉會美的不像話啊!


走著走著,會感覺世界之大,人類的渺小,隨著步道往上爬,也感覺越來愈疲憊,但絲毫沒有想往回走的想法。

我會建議大家早上早點出發,大約接近9:30左右,若你還沒爬到「一之越」會先被刺眼的陽光歡迎,太陽光非常耀眼啊!(若計劃比較晚出發的,建議戴太陽眼鏡)


越後段的石頭路越不平坦,所以走起路來要小心,不要走太快扭到腳,抬起頭已經慢慢可以看到「一之越山莊」建築物的屋頂了。


最後三分之一的時候,會先看到用石頭堆砌成的小神社,代表著登山客希望平安的信仰。


我已經遇到不少登山客爬完雄山準備回程的,當初在住宿時聽室友分享,很多準備爬雄山的人,可能還沒天亮就出發了。

爬到一定高度,回頭你會發現剛剛辛苦走的路都在腳下,遠望可以看到昨天住宿的地方。整個室堂美景盡收眼底啊!



 我爬了大約1小時45分鐘,終於來到我今天的目的地「一之越山莊」
自己覺得無比感動啊!


大部分的登山客都會在這邊休息一下,這裡是海拔2,700公尺,可以看到山的另一面景色。

當然這一面也有登山步道,但我個人感覺就是屬於難度比較高的(?)
陸陸續續也有一些登山客是從這個方向上山。




爬了快兩個小時,如此的美景就是給自己的禮物!

「一之越山莊」的對面有一棟公共廁所,使用廁所可以在入口走廊上看到捐獻箱,投入100日圓,在如此高的地方還有廁所真的是登山客的幸運,不管是要在往上爬,還是等等要回程,記住一定先上廁所啊!

這裡算是第一階段的制高點,景色無比驚艷,風也非常大,拍照很容易就拍成瘋婆子的XD
「一之越山莊」內有販賣部,有些簡單的食物、零食和熱飲可以買,但我比較建議自備飯糰或午餐上來搭配美景享用,我在門口發現台灣來的登山客在這煮泡麵,非常好玩(我好想偷吃一口)

這裡基本上就算我的目的地,但對多數人來說,真正困難的登山路線才剛剛要開始!



登雄山最難的一段是從「一之越山莊」到山頂的路線,沿途都是碎石頭,不過辛苦爬到最上方可以欣賞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美景,上面還有神社祭拜,並可以購買象徵登頂成功的紀念品!





仔細看,陵線上有許多小小的登山客。


從照片可以知道從這邊開始已經沒有明顯的步道,而是需要走在碎石間,有時候更需要徒手協助才能往上爬,所以大家可以評估自己的能力與健康狀況看要不要再繼續往上爬。

其實我本人是非常非常想挑戰看看的(如果承認想拿登頂紀念品會不會太膚淺?)不過我的穿著和裝備實在是不適合了,只能寄望下次!

沒有要上山頂的我就準備回程了,當然下山的確快很多,少了一直喘氣的壓力,會花比較多時間欣賞路旁的花花草草,我發現日本登山客下車根本是神速,咻~咻~咻就離我很遙遠了(也可能純粹是我自己動作太慢)

依照原路走回住宿的地方拿行李,之後走回火車站搭火車下山回到JR富山站囉!這趟旅程也是我這次日本行最滿意、最開心自己有安排的小挑戰,自己一個人來這感覺不會危險,因為旅客不少,碰到的日本人都很親切,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挑戰更有難度的路線。

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美景如今依然留在我的夢哩,把這次美好的旅程獻給大家,不知道照片有沒有成功推坑了(笑)



●另外關於交通和行程建議:

大部分台灣旅客的黑部立山行程是當天走完:
富山⇨美女平⇨彌陀原⇨天狗平⇨室堂⇨大觀峰⇨黑部平⇨黑部湖⇨黑部水庫⇨扇澤⇨信濃大町(我第一天到彌陀原和室堂附近的步道健行,第二天就是這篇介紹的健行行程,之後就原路回到JR富山站)

(此為官網圖片)

沒有走完的原因因為我這次是飛大阪,使用的是「高山北陸」周遊券,黑部立山的交通是無法使用的,所以我是自己另外加錢從JR富山站買到室堂的來回車票(13,190日幣貴到吐血)(票價表),若是從名古屋進日本的旅客,就建議使用「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周遊券,就有包含不限次數(富山⇨美女平⇨彌陀原⇨天狗平⇨室堂⇨大觀峰⇨黑部平⇨黑部湖⇨黑部水庫⇨扇澤⇨信濃大町)這一段昂貴的車費。

簡單來說,對這個行程感興趣的,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1. 選擇從台灣飛名古屋,使用「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周遊券交通費最划算
2. 不建議一日走完黑部立山的路線,太美了住宿才好,甚至可以多住幾天!
3. 服裝和裝備真的要可以登山健行的,越輕越好
4. 自助的旅客大件行李建議放在山下(寄放住宿的地方或是像我鎖再JR富山站的寄物櫃)


【室堂住宿推薦分享】
溫泉、星空,最接近星星的室堂HOSTEL「みくりが池温泉」
http://sophiefei.blogspot.tw/2016/12/2016hostel.html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