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X攝影教室】建築攝影-找出平凡中,最不凡的一面!

2月 16, 2017


離開學校,出了社會總是很嚮往以前學習充電,當海綿不斷吸收的日子,這次很開心又有機會參加Panasonic專門為LUMIX使用者舉辦的攝影課程,短短三個小時的免費課程中,學到專業又實用的拍照技巧,感覺充實無比啊!

這次的主題是「建築攝影」更是喜歡旅遊的人不可錯過的課程嘛!時常會有刻板印象,拍建築就是完完整整把一棟房子、一座神社廟宇或是古蹟的外觀拍下來,但這次的課程讓我重新改觀,原來「建築攝影」並非只是把外觀拍下來,而是可以透過不同角度、想法和觀點去捕捉建築物不同的面相。 




|此篇文章為邀稿文|

這次課程在「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大家先到台北市萬華區老巷弄中的「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集合,整棟建築是「剝皮寮」的舊址,學員報到的入口感覺就很有氣氛了!

活動第一部分是【第一屆LUMIX粉絲團線上攝影比賽頒獎典禮】

Panasonic長時間都有舉辦攝影比賽,讓LUMIX使用者依據不同主題投稿攝影作品,透過官方粉絲團的平台空間,讓作品分享給更多人看到和交流,實在是規畫的很用心!大家享受拍照之餘,還有機會贏得珍貴的LUMIX相機啊~~

頒獎典禮在會議室舉行,室內紅磚砌成的牆壁,連天花板都是木造材質,在這麼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內舉辦攝影比賽頒獎典禮,有十足的懷舊氛圍!


本次攝影教室老師是專業的攝影達人「賀禎禎」老師,這次也由他負責頒獎和講解得獎作品。

首先老師表示,不一定要使用大砲相機才能參加比賽,使用LUMIX的相機,輕便又能捕捉美麗的瞬間、拍下有意義的好照片,而得獎的關鍵在於:

1. 是否符合比賽主題
2. 拍攝當下的難易度
3. 構圖的美感

老師淺顯易懂的解說根本讓人躍躍欲試,但要在第一屆參賽的3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依然是難度很高的事情啊!

【佳作】 

這兩張攝影作品獲得佳作,老師表示評審會考慮拍攝當下的困難度,左邊是拍攝雨天過後的市立美術館,要呈現如此乾淨的水中倒映,必需抓準時機和構圖。右邊的作品,以鮮紅色的愛心搭配母女的情景,呈現出親情與愛情的氛圍。


【季軍】 

季軍粉絲蔡佳文拍下與男友去海邊的剪影,呈現出愛情中的縫隙的概念,深受評審青睞,得獎者特別表示,要拍出這種構圖要嘗試非常多次,連兩人之間拉手的幅度都要慢慢調整,她當下是使用「Panasonic Image App」遠端遙控攝影,才能捕捉如此美麗的剎那。


【亞軍】

亞軍的得獎者作品好有溫度!是拍攝鶯歌老街上漫步的小女孩與一名男性,得獎者特別表示,拍攝人物時為了避免對方尷尬,會先假裝自己在拍天空,下一張再拍攝人物,就會顯得特別自然,老師講解他的照片透過低角度拍攝,加上廣角鏡的壓縮效果,會使背景更加乾淨,更能呈現畫面中人物的張力,也能喚起以前小時候的回憶。


【冠軍】

第一屆冠軍的作品看到會讓人驚嘆!基隆山上拍下的九份無敵夜景,老師說參賽者運用GM1相機以高動態範圍成像(HDR)的拍攝技巧,呈現出照片中色彩鮮艷、明暗度交織變化的夜景效果,給人很不一樣的九份印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完頒獎典禮,聽到得獎者分享的攝影心得和老師的講評後,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第二部分,攝影課程的教學囉!

第二部分是【LUMIX攝影教室-建築攝影】

今天主要拍攝的範圍就是「剝皮寮歷史街區」,老師很貼心的先幫大家分組,學員們彼此可以互相認識新朋友,也透過討論和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教學內容,活潑有趣的上課方式,雖然一開始大家有點害羞,但開始討論,大家就會慢慢熱絡起來,了解彼此擅長的攝影風格。

● 老師為各組出了今天的課題:
 每一組都要透過討論,決定今天建築攝影的方向,最後團隊需要交出有共同主題的5張照片。
老師提供了幾個建議,像是觀光客的角度看「剝皮寮」,或是「剝皮寮」的各種角落元素等,由一個簡單的概念去思考小組的拍攝方向,從觀察中去發現不平凡值得捕捉的畫面。


我們一開始都對「剝皮寮」的背景歷史很陌生,上網查資料後,有了一個簡單的方向,要用仰望歷史的角度來捕捉現代的「剝皮寮歷史街區」,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仰角的角度去拍攝。

每一組都確定方向後,就是分組帶開去實地拍攝,我們這組其實在照相的過程中,慢慢討論調整出更具體的主題。


所以我們除了仰角拍攝取景外,也聚焦在「剝皮寮」各個角落的木頭材質的建築元素,希望以仰望的視角,去懷舊「剝皮寮」與木頭有關的回憶,也因為有要拍攝的主題,所以會特別仔細觀察、尋找這個地方的每個角落,每一份小驚奇,整個街區很快就成為我們上課學員的拍攝舞台。


拍了一段時間,大家挑一些空檔,互相討論彼此相機裡面的照片,因為要分組交作業,內心覺得好玩之外,其實有點小壓力,不過組員們都超隨和的表示拍下自己覺得最適合的照片就好,其他別太在意!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組員嘛,學習的時候認真學習,但又不給對方太大的壓力(笑)

老師有指定的拍攝完成時間,大家要到一個地方集合交作業,一起檢討作品。
而我在掙扎中,也交出符合我們這組主題的照片。


以仰角捕捉木造窗戶下,呈現經過時代回憶演變下的「剝皮寮」建築依然有人情的溫度。

每一組都出來分享他們的主題與每位組員的作品和拍攝想法,在老師解說和指導下,讓我慢慢了解要把「建築攝影」拍好,不單只是把構圖完善,而是要透過個人的生活體會、觀點,對平凡事物的用心觀察,才能從平凡中找出不平凡去捕捉拍攝。

其中有一組以「剝皮寮」的窗戶為主題,老師稱讚說窗戶也是建築物的一部分,代表了建築物某一個層面的涵義,更可以透過不同材質營造出時代和衝突感。


老師分享了練習「建築攝影」技巧重點:

1. 由簡單的念頭去發想主題
2. 從具體的概念去發會,才能慢慢掌握抽象的事物 
3. 掌握減法原則,東西越小、越簡單、越乾淨,對於構圖越好。
4. 不單只是把建築物拍下來,而是透過自己的角度安排構圖,想要哪些背景入鏡。
5. 限制拍攝主題,才能突破,用心去觀察,發現不平凡的視野
6. 培養攝影觀點,就能夠在照片中呈現出隱藏力量的衝突感

這裡建議使用的器材,可以搭配 Panasonic LUMIX 7-14mm F4.0 ASPH 鏡頭,用較廣的視角將整個建築給拍下來,若是強調建築局部特寫,可以搭配定焦大光圈Panasonic LUMIX G H-H025E 25mm F1.7 ASPH. 這顆鏡頭,定焦鏡畫質佳,同時較大光圈能有效的突顯我們視野中的主角。

另一方面,採用 Panasonic LUMIX G H-H025E 25mm F1.7 定焦鏡頭,可讓我們將光圈縮,獲得更大景深,同時維持畫質銳利度,而 25mm 的視角接近人眼視角,更能拍攝出較平穩紮實的構圖。 

當天現場還有提供「LUMIX GX85相機」和各式鏡頭讓學員們實際試用喔!



大家買了LUMIX相機,有各種不同主題的攝影課程和攝影比賽參加,增加拍照的機會,透過這些活動,找到最適合自己拍照風格,重新充電練習不擅長的領域,結交喜歡拍照的朋友,擴大生活圈,重點是還是免費的!
非常非常充實的一個下午,像是吸飽飽的海綿,最重要的是,下次旅行時面對建築物攝影時,會有更多想法,隨心所欲捕捉自己觀點下的畫面,從平凡中找到最不凡的一面,就是今天上課最大的心得了!

有購買LUMIX公司貨的愛用者們,心動就要立刻行動,
攝影比賽和攝影教室都要把握機會喔!

【LUMIX攝影教室】課程訊息與報名:
https://club.panasonic.tw/active/lumixshoot/pscpindex.aspx

LUMIX Taiwan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UMIX.Taiwan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